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鱼汤好喝,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好,其实很多种鲜美的鱼汤做法都挺简单的,注意到一些小细节,一锅鲜美可口的鱼汤就上桌了。介绍10种鱼汤的做法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美味又营养,全身都暖和。

番茄龙利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龙利鱼柳一块、番茄2个、料酒适量、盐一小撮、胡椒粉适量、玉米淀粉半小勺、生姜2片、大葱1根、大蒜瓣2瓣、油适量、糖适量、盐适量、清水适量、小葱1根、白芝麻适量

做法:

将龙利鱼柳提前从冰箱取出解冻,洗净、切片;

将切好的龙利鱼片加入适量料酒、盐、胡椒粉、玉米淀粉抓匀,腌制10分钟左右;

将番茄顶部划十字刀口,然后浇入烧开的沸水;

将姜、大蒜根切丝,大蒜瓣切末;

烫过的番茄从划口处轻松去皮;

将去皮的番茄切丁;

热锅倒油,加入姜蒜丝,大蒜末煸炒出香味;

加入切好的番茄丁;

番茄煸炒出汁水后,加入适量糖、盐搅拌均匀;

然后加入适量水,盖上锅盖大火煮开;

煮开后加入腌制好的龙利鱼,大概煮3、4分钟即可;

将番茄龙利鱼装入碗中,在上面撒入葱花、白芝麻即可食用!

肉质鲜嫩,酸甜可口!阅宝用它拌饭,吃了整整一大碗哦!

小贴士:

鱼肉非常鲜美啦!不需要加味精哦!

香浓鲫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鲫鱼2条、盐2勺、老姜1块、植物油50克、花椒10几粒、大料1粒

做法:

煲汤鲫鱼要新鲜刚宰杀过的,去掉鱼鳞鱼鳃后内脏丢掉,清洗干净,沥干水分或是用厨房纸巾将鱼身的水份擦去待用。

锅底多放些植物油,比炒菜要多些即可。放入花椒和大料小火爆3分钟左右,爆出花椒大料的香味后将花椒大料捞出扔掉只留底油。

将沥干水分的鲫鱼放入热油锅里,小火煎3-5分钟。一面煎好以后翻一下煎另一面。鱼下锅后锅里的油会滋滋啦啦溅出来,小心别被热油烫到。

鱼煎好以后捞出另起一锅,煎鱼的油丢弃不用,将鱼放入砂锅里,加入开水和姜片,大火烧开以后继续大火5-8分钟转小火煲40分钟左后,一共煲40-45分钟即可。

煲鲫鱼汤时砂锅的盖子在最开始大火烧的时候最好是半开的状态,40分钟转小火以后可以完全盖上盖子,以汤不会扑出来为宜!出锅前10分钟加2勺盐。如果砂锅较小,2条鲫鱼一共差不多一斤左右就够了,如果砂锅比较大,想一次多煲一些汤,3条鲫鱼比较合适,如果鲫鱼又小又少加一大锅水是煲不出来浓白的鲫鱼汤的!如果想在汤里加豆腐那么将豆腐和鲫鱼一起入砂锅即可。如果想加入萝卜丝,建议在出锅前8分钟左右加入就可以!煲汤时最好使用砂锅,汤味道会好许多!

鲫鱼玉米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鲫鱼4条、鲜玉米1根、姜、大蒜、油、盐、料酒适量、香葱

做法:

将鲫鱼去内脏去鳞洗干净用厨房纸吸干水,玉米洗净切小段。(鳃和肚里的黑膜一定要去掉)

姜、葱、蒜洗净切好备用,汤锅里放清水开始煮。(秘方在这:汤锅和炒锅一定要一起烧,两个锅的温度几乎一致,这样煮出奶白汤的关键)

同时,炒锅内加入油烧热后放入鲫鱼,煎至略黄时翻面,两面煎好后再淋入一点儿料酒煮开。

汤锅里的水沸腾了,将炒锅里的鱼和汤一起倒入汤锅,放姜、葱、蒜和盐。

放入玉米烧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即可。

辣焖明太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明太鱼1条、土豆1个、小米椒3个、大葱一段、姜丝适量、蒜2瓣、韩式辣椒酱一勺、十三香适量、八角1个、蚝油半勺、糖1大勺、醋一勺、盐适量

做法:

明太鱼清理干净切段,其它辅料切丝切块处理。(普及一下明太鱼:鳕鱼的一种,朝鲜民族最喜爱料理的鱼类。南方非常难买的到。所以南方的朋友要买到新鲜的明太鱼是真的比较困难。但是在北方城市,特别在东北是菜市场基本都会配备的食材,价格很便宜。)

姜蒜爆香。

明太鱼稍微煎一下,其实可以过油,但是我觉得没必要,煎一下定型就可以。

明太鱼定型后加入土豆块稍微翻炒。加一勺料酒,然后加水。用十三香、八角、蚝油、辣椒酱、糖、醋、盐调味,加入小迷椒段。大火烧开小火焖15分钟,出锅前加葱段,香菜。

辣辣的配米饭吃是绝佳美味!

番茄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巴沙鱼1条、番茄3个、菌菇适量、生抽1勺、盐2勺、蚝油1勺、胡椒粉少许、生姜1块、番茄酱少量

做法:

龙利鱼或巴沙鱼先放室温解冻,用刀倾斜成小块,片成约2公分厚的片状。将片好的鱼肉放入碗中,加入1勺料酒、适量的盐、胡椒粉,少许生抽,生姜片一起搅拌均匀,腌制15分钟以上备用。

西红柿划十字刀,倒入热水烫几分钟,剥去皮表皮切成小丁备用。

锅里倒入清水烧开,倒入腌好的鱼片,生姜片,烫至变色后捞出。

另起锅倒少许食用油,烧热,倒入西红柿丁炒至变稠糊状。这一步要有点耐心多炒一会儿番茄才会变得浓稠。

往锅里加适量的清水煮开,加入菌菇继续煮2分钟。不喜欢吃蘑菇可以不放,省略这一步,也可以加入其他喜欢吃的食材,比如豆腐等。

再次开锅后,放入焯过水的鱼肉,放入蚝油,番茄酱,少许盐和生抽调味。继续煮2分钟,关火。

出锅撒一点点葱花。

小贴士:

巴沙鱼土腥味儿重,适当的多放点盐和胡椒粉,可以减少腥味。

巴沙鱼和龙利鱼区别:在口感、风味方面,龙利鱼味道鲜美、鱼肉紧实、无腥味;巴沙鱼因为是淡水鱼,所以会略带腥味,肉质解冻后会有些松散。在营养方面,两者在蛋白质、矿物质方面没有太大差别,但龙利鱼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。生活很美,勇敢向前!

香菇豆腐鲫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野生鲫鱼300克、香菇3朵、豆腐适量、食用油1汤匙、盐适量、姜片4片、香菜少许、白酒半 小勺

做法:

鲫鱼收拾干净后在鱼身两面抹盐。

热锅凉油,放入鲫鱼煎一下。

煎至鱼身两面金黄。

倒入白酒,晃一下锅,去腥。

放入姜片炒香。

倒入开水,大火煮开。

香菇切片。

汤汁煮至发白后放入香菇,改小火炖10分钟。

放入豆腐片再炖5分钟。

放入香菜,根据口味加适量盐。

倒入汤碗中即可。

小贴士:

鲫鱼汤一定要大火煮开后汤汁才会变成乳白色;

煎鱼前往鱼身上抹盐,煎好的鱼皮不容易破;

因为煎鱼的时候已经放过盐了,所以最后不放盐也行。

白萝卜奶白鲫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鲫鱼一条、白萝卜一根、香菜一根、生姜适量、八角适量、油适量、葱花适量、盐适量

做法:

鲫鱼洗净。

锅中倒油,用八角炝油锅。

放入鲫鱼,将鲫鱼煎至两面都是金黄色,鱼煎好后放生姜、料酒爆香。

加冷水大火烧开,放几根香菜,水烧开前千万别翻动鱼身。煮完后,将香菜捞出。焖煮至汤变白。

萝卜切丝 鱼先捞出来,汤中放萝卜丝将萝卜丝煮熟。放适量盐。

撒上葱花,香菜,装饰。

小贴士

只需这么做,你也能熬出奶白色的鲫鱼汤:

技巧1:如果是整条鱼炖汤,可以先将鱼两面稍稍用油煎一下,鱼煎好后放生姜、料酒爆香。加冷水大火烧开,水烧开前千万别翻动鱼身。小火慢煮至汤白时加一点醋,起锅前再加盐和鸡精,撒上葱花即可。

技巧2: 如果是鱼片做鱼汤,可先用油爆香生姜片,加料酒,放冷水,必须等水开才再放鱼下锅。

技巧3: 此外,如果家中没有生姜,可以用香菜代替。方法是将鱼两面用油煎微黄,放冷水煮开后,放几根香菜进去,煮完后,将香菜捞出。

技巧4: 加辅料。比如说杏鲍菇,菌菇类都有增香提鲜的作用,杏鲍菇菇肉肥厚,有淡淡的杏仁香味!

技巧5: 鱼头和鱼尾先用油煎制金黄,取出鱼头用刀从中间劈开,真正的饗客都知道,鱼的精华在鱼脑部分,先整炸鱼头,为的是煎制时不使鱼脑液流失,再将劈好的鱼头下入锅中,用大火将鱼脑“顶”出,可使汤鲜味醇并富营养。

技巧6: 用八角炝油锅,不仅可给鱼去腥,还可增香。

暖胃暖心黄花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黄花鱼4条、盐适量、姜3-4片、葱适量、猪油适量

做法:

首先把新鲜的黄花鱼处理干净,去掉内脏,冲洗干净即可,老姜切片。

锅里倒入适量的猪油,开火烧热,然后放入两三片老姜,爆香出味。

把黄花鱼一条一条放入锅里,转小火煎香。

翻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。

倒入热水转大火烧开,等烧开时,放入适量的盐调味。

盖上锅盖,转小火熬煮15分钟即可。

撒上葱花,一碗暖胃暖心的黄花鱼汤就完成了。

喝完这碗汤,瞬间暖和了,天再冷也不冷了。

满满精华的汤头和鲜嫩的鱼肉,美味至极,人间风味。

小贴士:

黄花鱼在清理时,无需去鱼鳞,鱼鳞富含营养物质。

薏仁冬瓜鲫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鲫鱼1条、冬瓜250g、薏仁40g、生姜3片、小葱1根、枸杞5g、盐2g

做法:

干薏仁提前浸泡两个小时以上。

杀好洗净的鲫鱼,两面都抹上少许盐,腌制20分钟左右。 清洗的时候,记得要把鱼肚里面的黑膜洗干净。

热锅少油,加入2片生姜。

等油热了转中火放鲫鱼,煎约3分钟。

翻面再煎3分钟,煎至两面金黄。 如果想要煎鱼的时候鱼皮不掉,就要注意锅一定要洗干净,然后把油烧热,再把鱼放下去,然后不要动它,煎个2、3分钟才翻面,这样鱼皮就不会掉了。另外鱼放下去之后才转火,如果不是用不粘锅煎鱼,就一定要热锅热油才下锅。

加适量清水,没过鲫鱼,加入葱段和薏仁。

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,盖上盖子炖煮30分钟。

把冬瓜切小块备用。

开盖,把冬瓜加进去,盖回盖子,小火继续炖煮约20分钟。

加入5g枸杞,继续煮2分钟。

出锅前加2g盐调味。

完成上桌。

普罗旺斯鲈鱼汤

鱼汤的10种做法,鲜美可口有营养,秋冬季节热乎乎喝一碗,全身暖

食材:

鲈鱼1条、虾4只、西红柿1个、西洋芹1把、菠菜1棵、红洋葱1个、白洋葱1个、白酒1杯、藏红花1克、胡椒粉适量、月桂叶2片、百里香适量、葱适量、蒜4瓣

做法:

把藏红花放入白酒中浸泡2小时,直到酒的颜色变红。

将鲈鱼沿背部划开后,去掉胸鳍。

将鲈鱼沿背部划开后,去掉鱼头。

沿着刚才切过的地方紧贴脊骨横向切开,取出鱼骨备用。

将切好的鱼肉片切成小段,备用。

将虾去头去壳后,用刀沿背部划开去除虾线,虾壳也不要扔掉。

菠菜去根,葱和西洋芹切成小段,备用。

再将西红柿切成片。

红洋葱和白洋葱一并切丝,备用。

锅中倒入橄榄油,烧热后把预留的鱼骨和虾壳放入煸香。

这个时候可以倒入浸泡好藏红花的白酒,煮至沸腾。

将准备好的西红柿、红洋葱、白洋葱、蒜、葱、西洋芹、月桂叶、百里香倒入锅中后再倒入热水,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转小火煮20分钟。

把煮好的汤汁过滤。

过滤好的汤汁重新倒入锅中,煮至沸腾后加入鲈鱼肉、虾仁、菠菜、盐、胡椒粉,大火煮沸。

按自己的喜好摆盘,接着尝一口这法式风情的普罗旺斯鱼汤吧!

小贴士:

腌切掉的鱼头不要浪费,可以放到冰箱保存起来做个鱼头汤。

留言